论坛动态

最强智库,赋能湾区——大湾区科学论坛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2-09-25 来源:大湾区科学论坛秘书处

9月24日,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大湾区科学论坛治理结构,强化顶层设计,推动论坛成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大湾区科学论坛战略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战咨委)在南沙宣布成立。

首届战咨委委员共23人。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担任主任委员;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谢伏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担任副主任委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的16名院士、学科带头人任委员,共同组成“粤港澳大湾区最强智库”。

在喜迎二十大召开,贯彻《南沙方案》落实的背景下,战咨委将全面指导大湾区科学论坛积极开展工作,加快汇聚国际创新资源,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成为“链接全球”的中国门户发挥举足轻重的决策作用。

构建全球科学技术命运共同体:

大湾区科学论坛引“最强智库”

战咨委是大湾区科学论坛的决策咨询机构,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对大湾区科学论坛的贺信精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携手构建全球科学技术命运共同体。战咨委将围绕服务大湾区科学论坛发展,开展决策咨询活动,为论坛科学决策把脉、建言、献策。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时代机遇下,为构建全球科学技术命运共同体,大湾区科学论坛肩负着重要使命,战咨委的成立不仅仅为论坛引入了大湾区“最强智库”,更是致力于将重要的战略决策落在实处,落实在大湾区科学论坛发展的每一步中。

全体委员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必要时由战咨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召集,经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可召开临时会议。全体委员会议由委员会主任或常务副主任负责召集并主持,听取大湾区科学论坛工作汇报,审议论坛发展相关议题,并提出决策咨询建议。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由秘书处建议,经战咨委主任、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同意,可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参加战咨委的活动。

强强联合,聚势赋能,

共谋科技创新发展篇章。

“建设论坛,发展论坛,谋划眼光需要高瞻远瞩。战略咨询委员会是大湾区科学论坛的重要咨询机构,是论坛能够行稳致远的重要依托。”在战咨委成立大会上,大湾区科学论坛白春礼主席宣布战咨委成立并宣读委员名单。首批战咨委成员共23人,涵盖了来自能源科学、粒子科学、材料物理、分子生物学、海洋科学、神经科学、信息科学、社会科学、植物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的院士和学科带头人。

汇聚各个创新发展领域深耕多载的顶尖科学家,战咨委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对全球科技发展中战略性、科学性、前瞻性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扎实论坛智库建设,推动世界科学事业发展。战咨委的顺利成立可以使得大湾区科学论坛更好地助力中国科技创新伟业远航,为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提供湾区新经验,实现“科技达沃斯”的美好愿景。

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

赋能大湾区科创发展。

当前,广东省正在全力推进《南沙方案》的落实落地,全力支持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南沙与港澳合作正在不断深化。在这样的发展机遇下,战咨委汇聚了粤港澳三地“最强大脑”的力量,大湾区科学论坛成为协同港澳在科技创新交流领域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的重要平台,也必将在推动粤港澳深化合作、融合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湾区科学论坛的永久会址将在2025年年底完工,落在广州南沙灵山岛尖,依托论坛的平台,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力量将源源不断地在此融合共生,一起发挥更大的能量,发出属于大湾区的科技创新最强音。

战咨委的成立将持续为大湾区引入创新资源,更将立足大湾区科创发展,推动形成发展合力,拓展科创交流持续深化,为共商共享全球科学发展与合作的高层次交流平台赋予本质内核、指明未来方向。

2022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12月在广州南沙举行。今年的会议主题为“智汇湾区、湾和世界”,由1个主论坛,多个分论坛和特色活动构成。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