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领域专家学者聚首羊城 分享职业教育发展观点

发布时间:2023-05-24 【   】

中新网广州5月21日电 (记者 王坚)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21日正在广州举行。其间,逾200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相关负责人齐聚羊城,参加大湾区科学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下称“职业教育论坛”)。

职业教育论坛以“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对接”为主题。论坛现场,不仅有一众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真知灼见,还举行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介、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供需互动、科教产深度融合互动环节、在科技成果和专利发布环节等活动。

其中,在科技成果和专利发布环节,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田霖代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发布了16项来自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专利成果,覆盖了生物医药、信息通信、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等不同领域的专利成果,展示了相关行业的先进技术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实践成果。

职业教育论坛现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发表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职业教育在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定位、载体和举措。

鲁昕表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通过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推动专业目录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举办数字化说课倒逼数字人才培养、支持机构和院校破解产业难题等方式,组织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等各界力量,共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指出,职业院校专任教师的规模、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等都有明显改善,在一系列举措的激励下,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动力、职业认同等显著增强,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任友群认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改善民生和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服务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抓好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就抓住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基础。要通过提高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质量、提高职业教育教师培训效能等多项举措,造就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所需的“良匠之师”。(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