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冀大湾区科学论坛发挥人才汇聚作用

发布时间:2023-05-24 【   】

中新网广州5月21日电 (记者 王坚)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21日在广州南沙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期待大湾区科学论坛能够更好地发挥人才汇聚作用,吸引天下英才汇聚粤港澳大湾区,深耕中国的创新沃土,创造世界的新辉煌。

万钢表示,大湾区科学论坛作为科技领域高水平开放合作的窗口,将更好地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聚集各方积极参与者、聚焦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聚集合作共识,创造合作新机遇,共创未来技术新愿景。

万钢指出,他对大湾区科学论坛及粤港澳大湾区提出了三点期望:汇聚天下英才,加速开放创新;强化跨界协同,支持创新发展;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公众素质。

万钢表示,中国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要世界人才的参与,也将为世界人才提供更多机遇。他希望大湾区积极倡导开放科学的理念,吸引全球科技人才,尊重科学发展的多样性,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建设性的对话,共同构建开放型创新生态,增进科技开放合作融合创新。

大湾区科学论坛主会场 大湾区科学论坛组委会 供图

同时,面对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能源紧缺、环境污染、传染病事件等全球共同挑战,需要全世界各国齐心合力。他期待大湾区科学论坛能够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聚焦新兴科技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态势,建立跨界、多元、有效的交流机制,不断以世界科技的新成果、新进展、新突破,提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此外,他还期待大湾区科学论坛在交流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共同的科学伦理道德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相互渗透、协同发展,引导广大青少年探索未来、共享科学,同步推动伦理、规范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提升社会公众对于新兴技术的应用能力和安全意识,不断夯实科技创新的科普根基。

万钢表示,中国科协将发挥优势,支持大湾区科学论坛在汇才聚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战略咨询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建成开放共享的国际科学组织,架起中国与世界友好合作的桥梁,助力中国科学家更好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更广泛地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科技力量。(完)



附件下载: